Translate

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

高錢(黃色)

正月初九天公生,祭拜天公所用的黃色長條狀紙錢, 要掛高錢,高錢要張開中用紅紙紮腰身,通常用一對綁在甘蔗兩旁。
天公生高錢是一種黃色長條狀的紙錢,約一尺一寸乘五寸九分,內有六條長鋸齒紋,鋸齒紋又有十二齒、二十四齒、三十六齒之別,故又稱為「長錢」。有一種較大型的,七爺、八爺,或千里眼、順風耳等神將在出巡護駕時即繫於帽下;另一種較小的高錢,則用於祭拜天公。
初九天公生,要準備上下桌祭拜,上桌用長板凳,上架八仙桌,就高出下桌,稱為「搭天臺」,是模擬上中下三界。頂桌即為上界,頂桌前繫吉祥圖案的桌圍,兩旁則繫上頭帶尾青(連根帶葉)的甘蔗,兩根甘蔗的頭尾青部份(根部、葉部)以紅線繫在一起,成為拱形(圈形)狀,象徵上界的「南天門」,甘蔗兩旁則綁上「高錢」(長錢),象徵天兵天將。一說以甘蔗為祈求錢財能夠節節高昇,故高錢作為裝飾。

「篙錢」是一種黃色長條狀,以古代做成的紙錢,內有六條長鋸齒紋,常掛在神將、家將的後腦杓,很像頭髮。而篙錢的顏色又分五彩(神明專用)、黃色(鬼神專用)。傳說手錢與篙錢都有收驚、致煞的功用。此外,綁在神將後腦杓的篙錢偶爾也會因為神將擺動而掉落,這些不經意掉落的篙錢,因為發生機率較低,更讓許多人願意奮不顧身的衝上前去指為了撿拾篙錢,畫面驚險,但也不難看出信徒對於篙錢和手錢的重視。若有幸搶到或分到,使用方法如下:放入皮夾或皮包內,可保佑平安。小孩如果被嚇到時,把手錢或篙錢化到陰陽水(溫水加熱水)中,給小孩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